樱飞雪

【维勇】威士忌与杜冷丁(下)

Source鱼安:

上篇请戳:(上)




————




让勇利惊讶的是,他再次一夜无梦了。


 


噩梦和疼痛没再来打扰他的睡眠,这一晚过去,他的精神好得让他自己都感到震惊。


 


而让他自己更加惊讶的是,他发现他自己的拐杖的确弄丢了,而且是在遇到维克托的那盏路灯之下弄丢的。也就是说,他昨天在没有依靠拐杖的情况下,将维克托搬回了他的公寓。这说明什么?他终于能走路了吗?他从床铺上站起来试了试,却发现自己仍然和以前一样,一站起身来便感觉双腿发软,十年前那炸开的地雷在他的血肉里留下的弹片与疼痛又回来了,他沮丧地发现他所期待的变化并没有发生。


 


有人敲了敲门,是托着餐盘的维克托。这个帅气的男人满面轻松的笑意,看起来昨晚他也睡得很好。那身呛人的酒味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清爽的沐浴露的香味,还有一点温热的奶香。这奶香来自于男人手中的餐盘,维克托为两人拿来了早餐,是一盘面包被烤得金黄的熏肉三明治,和两杯热腾腾的甜牛奶。


 


“早上好,勇利。”维克托的语气让人觉得他似乎是在和自己的情人道早安,这样的想法让勇利一时难安,不过维克托下一刻递过来的东西却转移了他的注意力。维克托将一支老旧却结实的黑色实木拐杖递了过来,道:“这是勇利你的东西吧?买早餐的时候我路过了我们昨天遇到的地方,它躺在绿化带旁边,我觉得它有些眼熟。”


 


维克托推荐勇利试一试这盘新鲜出炉的美味三明治,勇利没有动,只是默默接过了自己的拐杖,然后站起身来向门外走去。


 


“要不要搬过来和我一起住?”


 


维克托说。


 


这句话让勇利按在门把手上的手指顿住了。他心想这个人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但不知道为什么,他却没有直接地强硬地拒绝。勇利只是盯着木门上的一只鹰形雕花,心里的拒绝在走到喉咙时拐了一个大弯:“我得去沃克夫妇那里帮忙,住在这里会很不方便。”


 


“那好办,我搬过去就行了。”维克托轻松地拍拍手,将手指上的面包屑抖了下来。


 


他在勇利惊讶的目光之中用油纸包了两个三明治,然后将它们塞进了勇利的手中。


 


“趁热吃,迈克太太的手艺非常棒,你会爱上她的。”


 


他笑道。


 


本来勇利还不相信维克托所说的话,毕竟“搬过来”怎么看都不像一件拍拍手再抖一抖就能解决的轻松事。不过很快,维克托就向勇利证明了他说到做到的恐怖执行力。短短几天后,当勇利下了班回到公寓时,他突然就看见了这个站在自家隔壁,惬意地指挥着几个工人往那间刚空出来的房间里塞家具的银发男人。


 


勇利手中那装着盒饭的塑料袋就这样掉在了地上。维克托闻声回头,很开心地向勇利打了招呼。


 


“怎么会……你怎么就……迪克先生呢?”勇利震惊得有些混乱,他不知道自己隔壁那个落魄的音乐家是怎么会将这间公寓让出来的。毕竟对那个穷困潦倒的人来说,只有这个地方的房租是他负担得起的。


 


老旧阴冷的逼仄公寓中多年未曾出现的热闹动静让许多住户都开了门围观,维克托一边让工人将沙发往左边挪一些,一边愉快地回答勇利道:“他离开了哦。”


 


什么?勇利一时之间觉得自己仿佛有什么神经断掉了,他大步上前站到了维克托的面前,捏住了他指挥工人的右臂。他颤声道:“你凭什么让他离开?就因为你自己的一己私欲?维克托.尼基弗洛夫,你可能不知道一个落魄的人在这个城市里活下来有多艰难,他能待在这里已经是房主的仁慈了,就算你给了他补偿费,他又能到哪里去?他只能离开这座他梦想里的城市,维克托.尼基弗洛夫!”


 


其间维克托两次想要打断激动的勇利,但未果。于是他只能扶住了额头叹出了一口气。


 


他苦笑道:“哇哦……勇利对我的看法还真是糟糕呢。”


 


勇利没有回答,只是丢开了他的手,然后别开了目光。


 


“那位迪克先生并没有离开哦,他现在在市中心住下来了。”看到了勇利惊讶的目光,维克托继续道:“我发现他的音乐很不错,前几天将他推荐给了圣约翰中学。校长也很欣赏他,就让他留下来教孩子们唱歌了。现在他住在市中心的教师公寓里,因为他的吉他,这位迪克先生马上交到了很多新朋友……”


 


这可不像是个谎言。勇利回想了一下方才的场景,顿时觉得有些尴尬,也有些心虚。他垂下了眼盯住自己的鞋尖,低声诚恳地道歉道:“对不起,是我太激动了。”


 


“没事没事,谁让我看起来就这么像是一个不懂得人间疾苦的无良富人呢。”维克托幽默地道,然后将手放在了勇利的肩膀上:“说起来,我们其实一点都不了解彼此。”


 


勇利后退一步避开了他的手,看着那些忙碌的工人终于将最后一个奇怪的衣架塞进了小小的公寓,沉默半分钟后才道:“虽然我承认了我刚才的错误,但我还是觉得你不能这么做。”


 


“怎么做?”维克托的声音里带着笑意。


 


“你不能……不能搬到这里来。”


 


“为什么?”维克托继续问道。


 


什么为什么……勇利哭笑不得地觉得这个男人在明知故问,但还是委婉了一些道:“这里太小了,你住惯了那样的高级公寓,搬到这里来实在是太委屈了……”


 


“不不,别看我这样,其实我很喜欢这种又小又温馨的地方呢。”维克托用食指点了点自己的嘴唇。


 


勇利觉得面对这个人自己是不能再委婉了:“……我不想看到你,你还是搬回去吧。”


维克托不以为意地道:“不行啦,那边我已经卖掉了。”


 


卖掉了?勇利顿时震惊了。


 


“对啊,所以除了这里,我也没有别的地方可以去了哦?”维克托别有深意地看向勇利那间公寓的大门,笑道:“不过要是勇利邀请我去你那边住,我也是不会拒绝的。”


 


勇利在他的大笑声中狠狠关上了自己的房门。


 


他漫无目的地在小小的公寓中转了两圈,然后捂着自己跳得急躁的心脏蹲在了床边。啊啊,这个自说自话的男人啊……实在是太让人困扰了。勇利决定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好好思考一下现在的情况。


 


但维克托却不给他静静思考的机会。夜晚,维克托抱着枕头来敲勇利的房门:“勇利——要不要一起睡?”


 


勇利也在失眠,他决定不理这个男人。但当维克托第三次敲响他的房门时他还是忍不住走过去隔着门板无奈道:“不了。尼基弗洛夫先生,你这么大声,别的住户是会被你吵醒的。”


 


“啊……抱歉。”门外维克托的声音顿时压下去了三分,片刻后,勇利听到了他用指关节富有节奏感地轻轻叩响了自己的房门。凝神一听,会发现这是一段摩尔密码,反反复复都在敲出同一句话:“要不要一起睡?”


 


勇利又好气又好笑,坚决地也用摩尔密码敲出一个大写的“不”回去,然后回到了自己的床上继续失眠。


 


后来,每一天晚上维克托都会抱着枕头来到勇利的门前,在勇利的门上敲三遍“要不要一起睡”,没有得到回应的话就会回去。这些夜晚其实两个人都没睡好,维克托陷入了酒精再也无法赶走的噩梦之中,勇利则每天都被心悸以及疼痛惊醒。


 


好几个辗转反侧的无眠夜之后,勇利开始盯着那面光秃秃的墙壁认真思考了起来。


 


他不知道那个男人想要干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干些什么。他觉得自从与维克托搭话的那天起,一切就往一个诡异的方向狂奔而去了。其实他不明白自己对于那个有一夜之缘的男人到底抱着什么样的感情,一切都很奇怪,那荒唐之夜的光景与他对维克托莫名的愤怒交织在一起,让胜生勇利越来越混乱了。


 


他是为了什么而恼怒?因为维克托曾经的敌人身份?因为自己和一个曾经的敌人上了床?但这一点他胜生勇利早就想清楚了不是吗?他在几年前就明白了,战争已经结束了,不论是战友还是敌人,战争结束之后他们就都是时代的牺牲品,是相同命运的可怜虫罢了。维克托.尼基弗洛夫在这件事上从没有骗过他,他们都一样的,其实早就察觉到了,但却都故意没有点破。


 


不是这件事。胜生勇利捉着自己的拐杖在地上画着圈,他想起了去听维克托讲座的那一天,因为那些讲述而被勾起了很多不好的回忆,他当时的想法比较极端,在听到维克托那句言不由衷的和平宣言时,他的确突然愤怒了。在这件事上,他能很容易地判断出一个人是不是在说谎,更何况,他在维克托那双漂亮的蓝眼睛里看到了和自己相似的一片血光与废墟。


 


不论他自己是不是这样想,至少这个男人他的确是在宣扬和平的不是吗?那他胜生勇利又在计较些什么呢?他为什么唯独介意这个人的谎言?


 


在勇利将这些事反反复复想了好几遍后他突然觉得,自己曾经以为他会介意的事情现在看来似乎都不是什么大事了。但他心里的一个疙瘩还是没有解开。他不知道这个疙瘩具体是什么,但它与他再次失去的睡眠一样,都亟待解决。


 


或许他也还是如以前一般,只是在责备自己罢了。


 


时隔这么多年,他仍在逃避那个遥远的问题。


 


“叩,叩叩……”


 


半夜十一点,维克托再一次敲响了勇利的房门。果不其然勇利还是没有回应,维克托叹了一口气,但也没有太过难过。他是一个很有耐心的人,知道要当目标将要害暴露在瞄准镜里后才能按下扳机。现在还不是时候,勇利要是这么快就能接受他了,维克托才会感到惊讶呢。


 


而就在他转身准备离开时,身后那扇从来不曾为他开启的木门却突然咔哒一声打开了。他转身看见那个黑发的男人穿着睡衣,拄着拐杖走出了自己的公寓。


 


“勇……勇利?”维克托睁大了双眼,那汪漂亮的蓝色里盛满了震惊:“你这是要干什么?”


 


“居然还问干什么……”青年面容的男人这时没戴眼镜,一双带着硬质柔和的蜜棕色双眼在柔软的额发下微垂,盯着公寓走廊上一块灰色的污渍,手指不安地捏着自己的衣角。他努力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强硬一些,道:“尼基弗洛夫先生刚才不是还在邀请我吗?这么快就后悔了?”


 


几秒的呆怔后是压抑不住的狂喜,维克托没有想到,这个人居然会让自己这么开心。


 


他真的很多很多年没有这么开心过了,细算下来,大概有十年了吧。


 


一开始两人都有些莫名的羞涩,即使睡觉只是单纯的睡觉,但他们还是在维克托的那张柔软的大床上背对背地相背而眠。到了半夜的时候勇利再次迷迷糊糊地感受到了来自骨缝与肌肉的疼痛,他颤抖着缩成了一团,握着自己的关节,掌心的高温能让疼痛缓解一些。


 


几分钟后,一双温暖的手从背后伸了过来,将他拥入了一个宽阔温暖的怀抱。疼痛随着意识一起被抽离,在那片温暖的体温中,勇利渐渐不再颤抖,他放松了肌肉,陷入了沉沉的睡眠。


 


第二天的他们是相拥着醒来的,虽然没有特地去说明,但他们都默认了这样的睡眠方式。之后的夜晚当维克托再去邀请勇利时,他也没再拒绝。


 


相拥入眠后,维克托再没做过噩梦,勇利也再没因为疼痛而惊醒。


 


等反应过来的时候,勇利发现他已经很久都没有用过镇痛剂了,而维克托的酒瘾也小了不少。


 


这是一个奇怪的奇迹。第十几个相拥入眠的夜晚,维克托想要亲吻勇利,但却被拒绝了。第二十几个相拥入眠的夜晚,维克托想要亲吻勇利,勇利没有拒绝。他抚上了勇利的胸膛,勇利没有拒绝……在进入的那一刻,勇利效果甚微地推住了维克托的肩膀,指甲陷入了对方覆上薄汗的皮肤。但终究是没有拒绝。


 


第二天醒来后勇利盯着天花板呆看了很久,直到维克托带着一盘早餐回到了公寓,他才扣好了自己的睡衣坐了起来。勇利轻声喃喃:“我们是怎么会变成现在这样的?”


 


维克托想了想,笑道:“顺其自然地,就变成这样了。”


 


“那……我们现在是什么关系?”勇利不确定地问道。


 


“这取决于你愿意和我变成什么样的关系。”维克托说,一边将一块酥脆香甜的玉米饼递给了勇利。勇利垂着眼接过了它,耳朵尖有一点红。


 


“为什么是我?”勇利沉默片刻后又问。


 


维克托垂下眼回答:“这需要明确的原因吗?”


 


可能……不需要吧。脸色微红的勇利想着,开始小口地吃起了手中的玉米饼。氛围有些微妙,玉米饼就着红茶,挤着太多家具的小公寓里弥漫着一股香甜的味道。他们的胃口都不小,更何况昨夜的运动让两人都体力大失,很快,一盘子的早餐便被他们塞入了腹中。


 


“我想我们需要谈谈。”饮尽了杯中的最后一口红茶,勇利突然道。


 


维克托拍拍手,将指尖沾着的玉米饼碎屑给擦了去,然后露出了一个好看的笑容:“乐意奉陪。”


 


像第一次聊天时那样,两人并排不并肩地在城市的小路上走着,勇利拄着拐杖走得比较慢,维克托也就放缓了步子等他。为了缓解想要挽住勇利手臂的想法,维克托故意将双手都揣到了口袋里。


 


路过一家酒馆时,那酒馆的老板突然给维克托打了个招呼,这时维克托才突然想起来,自己这口袋里,已经很久都没装威士忌了。就在短短的两个月前,他还是一个会随身携带威士忌的酒精上瘾患者呢。怎么说呢,果然克里斯说得没错,他的确应该找一些其他的东西来迷恋。维克托转头看向了略落后他一步的勇利,然后突然将他略微冰凉的手扣住,放进了自己的口袋里。勇利微弱地挣扎了一下,然后便由着他去了。维克托心情很好地看见这个人别开的脸上漫上了一层薄薄的红晕。


 


究竟为什么会就这样沉迷了呢?其实维克托自己也思考过,不过结论并没有那么的明晰。并不只是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对同病相怜的人产生了惺惺相惜这么简单,如果对方不是勇利,维克托觉得自己也不会有太多探究的兴趣。


 


说起来,维克托发现自己似乎一直对勇利的眼睛很感兴趣。他们都在同一个心理咨询所接受心理辅导,维克托很早就注意到这个东亚面孔的男孩了,他觉得这个人时而装着星辰,时而一派灰烬的眼睛有些遥远的熟悉感。不过因为对方过于年轻的面容,直到那天看到勇利那突如其来的立正,维克托才将这个人与军人的身份画上等号。


 


至于之后,情不知所起,而一往情深。食髓知味,剧毒入骨……而药石枉然。


 


当然,酒精也枉然。


 


硬要说的话,大概就是这个原因了吧。


 


他们一直走到了城市的边缘,一处近海的公路。天色是百年如一日的灰蒙蒙,天空翻滚着海浪般的云层,深蓝色的海面到是很平静。几只海鸥划过天空,传来几声悠远的鸣叫。维克托拉着勇利跨过了公路边的防护栏,踩着粗颗粒的沙石走向海边,然后在一块平整干净的礁石上坐了下来。勇利将拐杖戳在了沙石之间,仿佛一个瘦高的灯塔,或是没了分支与绿叶的枯树。


 


“勇利的家乡,也有海吧?”维克托说。他知道J国四面环海,但却从来没有去过。据说那里有一片海是一种非常好看的蓝色,波光粼粼,天空中还有叫声清脆的黑尾鸥。那片海的名字,维克托是记不清了。毕竟太过久远了。


 


“对,”勇利在抱住屈起的膝盖,轻声道:“我的家乡叫做长谷津,那里有一片很美的海。比这里的海要好看多了,它不是这样的灰蓝色,而是一种更加美丽的蓝色,就像是……”就像是你的眼睛。勇利咽下了这句话,然后继续道:“也不太下雨,天气很好,海水就总是波光粼粼的,天上还会飞过很多叫声清脆的黑尾鸥。”


 


半天没有得到回应,勇利便有些疑惑地转过头,看到了表情有些呆怔的维克托。维克托在他的轻唤声中突然回过神来,然后摆摆头,捉住了他的手柔声道:“和我多说说关于你的事吧,勇利。”


 


“嗯……”勇利将脸放在手臂间蹭了蹭,消散一些过多的热度,然后轻声道:“维克托也一样,告诉我关于你的事吧。”


 


他们开始向对方描述自己的家乡,自己曾经所深爱的人与物。


 


勇利给维克托说了长谷津的海,那片细细的沙子,踩在上面任海浪冲过赤足的感觉。他还说了春日偶尔会盛着雪的樱花树,说了自己最喜欢的猪排饭,说了爱自己的母亲与家乡友善的人们,说了很多很多。


 


维克托则给勇利描绘了圣彼得堡那美丽的暝蓝色天幕,波光粼粼的涅瓦河,河面上摇曳的小船与执船人喉间涌出的美妙民谣。他说起了自己的爱犬马卡钦,说起了家乡特有的巧克力,琥珀,与最美味的朗姆酒。他也说了很多很多。


 


当维克托问起关于勇利的腿的事情时,勇利想了想,将自己参军的故事一并告诉了维克托。


 


他说,他参军的时候瞒报了年龄,17岁的时候便加入了部队。他离开家的那一天母亲带着哭肿的眼睛为他送行,即使难过,但她还是会支持他的选择。勇利在穿着军装跨出门外的一刻终于也绷不住了,转过身去扑向母亲,两人拥抱在一起,泪流成河。他握紧了双拳,坚定地对母亲说,自己一定会为国家带回和平。母亲擦着眼泪,点着头。


 


按正常情况来说,新兵的训练时间必须在三个月以上,但勇利参军之时战况十分紧急,他们普遍只接受了不到两个月的训练便被赶上了战场。他说自己永远没办法忘记那种感觉,有好些好不容易完成训练走上了战场的战友,却在战争打响的瞬间被子弹将脑袋打了个对穿。他没办法形容自己的心情,他眼睁睁地看着这些人在战争的起跑线上身亡了,他们甚至还没来得及发挥自己的价值,没来得及变成一个他们梦想中的英雄。


 


与R国的战争一直持续了三年,勇利他们是在第二年的时候过去的。战争结束的时候他才19岁。不过实际上,他是本该死在这个年龄的。但他却得救了,还是两次。第一次是在撤军的时候,他将沾着血污的眼镜摘下擦拭,没注意到地面上一个明显的诡异突起。那是敌军草草伪装的地雷。自训练时期便同他在一起的一位战友及时将他推开了,但这一推之下,自己却重心不稳地倒到了地雷之上。那地雷在将战友炸得四分五裂,同时也将几块滚烫锋利的弹片扎入了勇利的右腿。第二天,战争便在一片惊愕之声中结束了。然后撤军之时因为一次意外,勇利滚下了山崖。


 


胜生勇利这辈子,有两个永远没有办法忘记的人。


 


其中一个就是他的这位战友,而另一个,是在他滚落悬崖之后遇到的敌人。或者说……曾经的敌人。


 


山崖之下有很多尸体,都是因为失足下落而死的人。有友军,也有敌军。不过掉下来还侥幸存活的,除了勇利就只有那个人了。时值十二月,勇利在醒过来的时候身上落了一层雪,是积雪与积雪下的尸体救了他。他咳嗽着爬起身来,然后听到身后有人轻笑:“醒啦?”


 


用的是带着些R国口音的英语,还没解除战争状态的勇利顿时弹起身,举起腰间被撞成两半的步枪对准了那团黑乎乎的人影。他们脸上都涂抹了乱糟糟的森林油彩,勇利抹了一把额头上渗出的血,喘着粗气。那个人却很淡定,靠在一块大石头旁捂着自己的肩膀对勇利说:“放轻松,我们从昨天晚上11点21分开始就不是敌人了。”


 


勇利摇摇头,腿上崩开的伤口让他的身体有些微的颤抖。他说:“‘就算是一个垂死的R国人,也是不能掉以轻心的’——这可是你们那位高傲的总统说过的话,我们可没忘记。”


 


“是吗。”那个虚弱的R国军人从腰上掏出了自己的手枪,然后将它丢到了勇利的脚下,笑道:“那你得用这个打。你的那把步枪早就摔坏了吧?”


 


勇利没有犹豫,将手枪捡起来对准了那个人影,然后扣下了保险栓。他一掂这个手枪就知道里面还有最后三颗子弹,他可以一枪打死这个人,然后再决定是用剩下的两发去捕猎,还是去自杀。不过他想想还是算了,因为这会造成雪崩。


 


过了一会儿,那边那个人又说了一句:“现在还不想杀我的话,你可以考虑一下要不要和我一起去找一个避寒的地方。没有火的冬夜,可是很冷的哦?”


 


仿佛印证这个人所言不虚一般,一股卷挟雪花的寒风猛地吹来,让勇利有一种仿佛血液都要凝固的感觉。他的脑袋在流血,所以他也只能混沌地想了想其中利弊,不过果然,最后他还是想活下去。所以他将枪放了下来,朝那个R国男人蹒跚着走了过去。


 


他们的腿都受伤了,勇利的要更为严重一些。他们作彼此的拐杖相互支撑着,找到了一处山壁间的狭窄山洞。这里小而湿冷,但却好在能够避风。在黑暗中,他们解开了自己厚重外套的纽扣,将只覆一层薄薄内衫的胸膛贴在了一起。在一个没有火的冬夜,人体相贴是最为简单有效的取暖方法了。


 


但冷还是冷,勇利感觉自己的四肢连带着大脑都被冻僵了。只有相贴的胸膛传来一些可以说是滚烫的温度。那个R国的男人一直在轻拍他的脸示意他别睡过去,因为一旦睡过去,就再也醒不过来了。这很难,尤其对于一个在不停流血的混沌伤员来说。所以他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不知不觉间,他们就聊了很多。


 


具体说了些什么勇利已经记不清了,他记得自己最后似乎给那个人说了自己的家乡,自己心底最隐秘最美丽的天堂,那片从不知道战争是什么的大海。那个男人认真地听着,然后轻声说了些什么。勇利没听清。最后的最后,他将自己自战友牺牲以来便一直有的迷茫向这位素不相识的敌人倾吐了出来。


 


勇利迷茫地问:“战争结束了,你要怎么活?”


 


失温与流血所带来的虚弱终于将他击溃,在失去意识之前他似乎是听到了那人给了自已一个足以令他信服的结论,但再次醒来的时候,勇利却什么都不记得了。在记忆里的那个世界,寒冷,饥饿,疼痛……这些蔓延在每一块肌肉里的恶魔折磨着他,只有胸膛处属于另一个身躯的火热体温,以及那颗砰砰跳动的心脏让勇利感到无比安心。


 


醒来时,他发现自己已不再身在那个狭窄寒冷的山洞,他躺在一张温暖干净的床上,吊着点滴,吸着氧气。


 


当时发现他的友军回忆说,他们当时只是听到了三声枪响,一长一短的间隔拼凑出了一个简单的“SOS”。等他们向森林里走了一段之后,便看到了倒在积雪小路旁的胜生勇利。


 


胜生勇利相信自己是被那个男人给救了,尽管他们来自不同的阵营,尽管那几声冒险的鸣枪有可能会引来雪崩。勇利还记得他的疑惑,但他却又忘记了对方的回答。从此之后他便在逃避与疼痛之中苟活,忘记了生存意义的他活得很单纯,他只是不想丢掉这条由战友与那个人救下的命。但有一半的胜生勇利却已经在战争中死去了,再也没有回来。大概只是因为这样,他在醒来之后便离不开拐杖了。即便只是心理上的依附,他丢掉了它也是走不了路的。


 


十年后的海边,这黑色的老旧拐杖直直地被插在沙滩上,仿佛一座瘦高的灯塔,或者失了分支与绿叶的枯树干。


 


勇利抬起手来,看着被自己手指轮廓裁剪成条状的大海,喃喃道:“战争结束了,我到底该怎么活?我明明得到了答案,但在得救之后……却又忘掉了。”


 


这算是在逃避吧。


 


他想。


 


逃避这么多人为他而死的事实。


 


长长的叙述之后是一段沉默,顿了很久之后,维克托终于握住了勇利的手指,垂下了闪烁着的双眼,然后低声道:“关于这件事,我想我应该能给你答案。”


 


在勇利惊讶的目光之中,维克托转过头去面向那片辽阔的大海,海风吹乱了他的额发。维克托摇摇指向了这片阴沉沉的天空,然后开始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他说,自己就是在这样的天气里参的军。这个名为维克托.尼基弗洛夫的男人拥有一个富裕却冷淡的家庭,他说当时的自己甚至觉得,可能在自己战陨后,他的父母也只会看着他的骨灰盒惊讶万分:原来这个人是去参军了啊?当他戴上军帽,接过一杆步枪时,维克托是第一次有了一种光荣的使命感。他第一次有了想要守护,想要追求的东西。他想守护住自己大国的威严,想要去追求更高的荣光。


 


聪明勇敢如他,当然是很快就踏出了第一步。继而又快速地踏出了好几步,极高的才华与上级的赏识让他在入伍两年后便升上了高位。他在战争之路上一路冲刺,也因为体能与击靶的记录,在军队中留下过一段传奇。


 


一个人一旦发现了自己所擅长的事物,便容易对它上瘾。维克托也不例外。他渐渐开始对子弹穿入人体的感觉着迷,开始喜欢那杀人机械上那炙热的机油味,开始享受指挥作战的感觉……


 


与J国的战争一直持续了三年,然后就在所有人都没反应过来的那个夜晚,战争结束了。就这样结束了,他们还没有确实地打败敌人,没有获得属于一个军人的荣光。失去了追求的维克托觉得自己与死了没有什么分别。23岁的他开始感到迷茫,在将脚下的积雪踏成坚硬的冰面之后,维克托发泄般地朝天空鸣了一枪,却不想这一枪顷刻间引来了雪崩,将他推攘着带下了山崖。


 


倒霉的事情总是喜欢勾肩搭背地组团出现,在满是积雪的山脚苏醒的维克托心里暗骂着,心想这种山路,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倒霉蛋再从上面掉下来。而就在他冒出这个想法后还不到十分钟,还就真有倒霉蛋从山上滚落下来了。维克托看着那个昏过去的身影,没来由地有些想笑。


 


维克托.尼基弗洛夫有一个难以忘记的人,而那个人就是这个从山上滚落的倒霉蛋。


 


这个人和他一样被森林油彩给糊了满脸,只有一双明亮的棕色眼睛能够看出形状。在那个人捡起自己的手枪时,维克托也是真的做好了要被枪杀的准备的,但那个人却最终没有下手,而且在两人一同去寻找避寒山洞的时候沉默着递给了他一团止血纱布。


 


维克托愣了好一会儿,然后将纱布缠绕在了自己流血的肩膀上。


 


一对曾经的敌人,为了保存那微弱的一点温度,为了活下去的那么一点可能性,在狭小黑暗的空间里相互依偎,胸膛紧贴着胸膛,汲取着不多的温度。在黑暗中,为了防止睡着,也为了让气氛显得不那么尴尬,维克托开始尝试着和这个人聊天。


 


他问:“你看起来很年轻。为什么要来参加战争?”


 


那个虚弱的倒霉蛋回答:“我只是想保护我能够保护的东西。”


 


维克托是为了证明自己才入的伍,这个人与自己截然不同的参军理由听起来一点不假,也因此,才会让人有些动容。他们聊了很多,从这座山上诡异的天气一直聊到前两天两军交战的战略。维克托替J国军队可惜,他说假如前两个月的那一次交战J国军能够再放开手往前冲锋一阵的话,他们当时可真就要被击溃了。


 


那个倒霉蛋也笑着不甘示弱,他说半年前的那次交战,假如R国军没有因为喝酒而耽误了一晚上的时间的话,这场战争早就该结束了。


 


两人抱在一起,虚弱地笑出了声。


 


他们用蹩脚的英语聊了很多,维克托问起了倒霉蛋的家乡,那倒霉蛋顿了顿,以一种涂抹油画般的口吻一点点给维克托描述了他心目中那永远的天堂。从海水那美丽的颜色,到天空中的流云,再到划过天际叫声清脆的黑尾鸥。维克托听着听着,心中不禁也生出了些许向往。这个与他们交战了三年的J国,也是一个他从未去了解过的国家。这么多年以来他的心里便只有战斗,经这倒霉蛋的提点,他才反应过来……他似乎从未去关注过人生那真正的乐趣。


 


倒霉蛋在描绘出那片海的最后一丝波纹时终于支撑不住了,在寒冷之中他虚弱地问了维克托一个问题,一个在他内心中冲撞着又被压下了许多次的问题:“战争结束了,你准备怎么活?”


 


维克托愣了愣,这是他从未想过的问题。


 


所以他只是道:“我不知道。你呢,你想怎么活?”


 


“很多人为了我而死……为了我这样一个无用的脆弱的人,丢掉了自己本前途无量的生命。”大眼睛的倒霉蛋混沌地道:“这些事实即使只是想一想,就都痛苦得让人受不了了。我该怎么去忘记这些事……我觉得我可能一辈子都忘不了……”


 


“那就记住它们。”维克托握住了那倒霉蛋的手指,将一点温度传递了过去。他听见自己正用坚定的话语回答这个人,同时,也回答着自己:“那就不要去忘记,记住它们。既然活了下来,这些就是你理应背负的东西。”


 


“带着死者的遗憾和期盼,好好地活下去。替他们去看看……去看看生者在我们所创造的这片太平盛世中露出的笑容。”


 


维克托自己都没想到,他居然能说出这样的话来。最后一个字被寒风给吹到了远处,天地之间只余那两颗相距离不到十厘米的心脏那砰砰的撞击声。维克托不知道这个倒霉蛋有没有听到他的回答,他看着这个人望着山洞漆黑的顶部,冻得僵硬的脸上渐渐地浮现出了一个释然的笑容。


 


“是啊……这没错。的确……就应该是这样才对啊。”


 


他喃喃。然后这个黑发的倒霉蛋便晕了过去,软趴趴地倒在了维克托的胸膛上。


 


维克托能够感觉到这个人迅速流逝的体温,他顿时慌乱了起来。在现在的这个情况下,失温是极为致命的。不知道为什么,维克托想让这个人活下去。即使他们只说了这么几句话,即使他连这个人藏在迷彩下的脸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即使多带一个人逃生会大大地减少生机……


 


但是,这个人带给了他一种生存下去的渴望。他想去看看这个世界,去看看那片从未听过战争名字的大海。这个人让他想活下去了,所以他也想让这个人能活下去。


 


而他最后也做到了,在一片覆盖霜雪的森林之中他用手枪里的最后三枚子弹鸣响了“SOS”的信号,然后果不其然的,J国军队里有人闻声赶了过来,救走了这个差点就会死掉的倒霉蛋。在看着这些人将那倒霉蛋抬走之后,维克托才从一棵巨大的古树后走了出来,带着一身的伤痕,向自己的队伍赶去了。


 


战争结束之后,他获得了无数的勋章与名誉。让他惊讶的是,多年未见的母亲会在见到他的瞬间泣不成声。也许这个世界,远没有他所想的那般无趣与冷漠。后来他去了好几个国家,也去过J国,但却从未见过那个倒霉蛋向他描绘的那片海。


 


最后他在这个城市停了下来,在这个远离战场的小城中静静地生活。但战后的空虚却渐渐蚕食着他的内心,他发现自己那时只能用酒精来刺激自己这木偶般麻木的身躯,也只能用酒精来驱赶他梦中的恶魔。


 


克里斯说他这是酒精上瘾了,他并没有觉得这有什么不好的。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了很久,直到他突然发现了一双眼睛,蜜棕色的,因为清澈而显得明亮,却又带着一片抹不去的废墟。这双眼睛让他感到熟悉,所以他注意到了它们,然后……注意到了他。


 


一切都是一个巨大的因果轮回,战争的故事结束了,但却催生了他们麻木的十年。而十年后,新的一段故事又因着战争留下的残余,在他们的生命中冒出了新的绿芽。环环相扣,因果轮回,也恰恰证实了属于人类的故事,是永远不会完结的。


 


在维克托吐出最后一个字后,两个人都沉默了。是惊讶,是感慨,是啼笑皆非……他们一时之间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这一段崭新却陈旧的缘分。维克托转过头来看着勇利,后者愣愣地盯着海洋与天空那铅灰色的交界,有一种闪亮的东西渐渐落入了那双眼睛之中。


 


“我刚刚在察觉到这个事实时也是非常惊讶的哦?这样的概率……简直就是命运的指引,不是么。”


 


维克托牵起了勇利的手,在那无名指上落下了一个虔诚的吻。他说:“其实那天你说得很对,我的确撒谎了。我不可能不怀念战争,毕竟那对我来说是一段发光发热到了极致的时光。就像是一个退役了的运动员,他不可能不怀念自己在赛场上大放异彩的日子……但是勇利,我怀恋战争,这也不代表我不喜爱和平。”


 


“所以你看,我选择了从酒精之中寻找刺激,而不是回归那个充满血腥与硝烟的世界。而现在让人欣喜的是,你的出现代替了酒精。只是现在我还不确定,你是不是愿意……愿意同我一起背负过去,然后继续向前,走很远很远。”


 


勇利垂下了眼,定定地看着这个人柔和却深沉的双眼。过了很久很久,他终于重重地点了点头。


 


“嗯。”


 


他一再点着头,擦去了忍不住滑落的泪水,然后坚定了双眼。在被吻上的前一秒,维克托很确定他看见了在那双蜜棕色的眼睛里,那片属于战争的废墟已被覆盖上了一层绿绒,它永远在那里残破不堪,但却也永远的……春暖花开。


 


经历战争后,他们大概都需要一些东西来麻痹自己。比如镇痛剂,比如酒精,比如性……而现在,一个崭新而明亮的选项出现在了他们的生命里。


 


那就是“爱”。


 


“走吧。”


 


走吧,看看我们亲手为之带来和平的世界。走吧,去看看我为你描述过的那片海。走吧……一起去很远很远的地方。


 


维克托刚想跟上勇利的脚步,却突然想起了一个东西。


 


“勇利,你的拐杖……”


 


他转头看着那个还插在沙石里的,灯塔一般的长拐杖,再一回头,却只看到勇利又走远了几步的身影。勇利闻声轻轻回过头,看着他,带着点羞涩却坚定的笑意。


 


“嗯……就让它留在哪里吧。我现在觉得……我应该可以了。”


 


维克托眼中的惊讶渐渐地转化而为了温柔的笑意,他走上前去握住了勇利的手,两人肩并着肩,走过了长长的海岸线。


 


走吧,这一回,他们都不再孤独。


 


 


 


——FIN——


因为一首歌而浮现了两句话,因为两句话而补完了整个故事……这也许就是属于文手的浪漫吧www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就在刚才,我已经将这个自己非常喜欢的故事全部分享给你啦。就个人而言我真的很喜欢这一篇,在它身上卡住的情况居然还没写小甜饼的时候多!这简直是个奇迹!嗯不过还是觉得写乱了一些,但任性又迷之自信地不想再改了……


写完的时候真的十分感慨,也很想看看大家在读过这一篇文章之后有些什么感受,不知道我这把年纪了打滚卖萌还奏不奏效……但总之还是来打滚卖萌求个评论?嗯,才不会因为长评而开心呢……!


 


 



评论

热度(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