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飞雪

[YOI/勇维]тебя(你)

覆面世界:

*胜生勇利x维克托


*甜




      [1]


      他有时会专注于那人。


      专注于那人,从抬手的角度到臂落的弧度,从说话时音节与音节间的绵延,到凝视自己时眼底的微光,从无不细致的面目到穷天极地的内观。他的专注愈演愈烈,不曾止息,不会止息。


      直到近来,这个“有时”的频率在逐渐减缓——以刻意而压抑的方式,譬如此刻。


 


      结束锻炼的勇利独自走在僻静无人的路上,天气还稍带寒意,但呼气已不至凝成白雾了,据说北海道还有几株顽强的樱花在浩浩荡荡地盛放,但此地的行道树都已一片新绿,长而蜿蜒的路上没有落叶,没有落花,只有勇利。


      刚经历剧烈运动的年轻心脏在急剧鼓动,他徐步前行,刻意放缓急促的呼吸,于是思绪又趁势茂盛起来。


      朝夕相处对他而言实在太……盛大,他时常感到自己的情感一面满溢,一面回流,以致无时不刻皆处在悸动之中。面对维恰的时候,他的大脑总有一部分仍在思念,因而感觉恍惚如梦,万事恍惚,他他如梦。


      于是他也时常克制,竭力不露端倪,用必要的训练或其他什么以求大梦初醒,但总是——


 


      “勇利!”那人远远在道路那头出现了,响亮地喊了一声他的名字,然后大步走来。维克托是很在意着装的,像这样回温的日子,他势必会选一套合宜的西装,西装的裁剪必定是妥帖的,是以窄而流畅的腰线也必定是显露的。


      勇利的脚步略微停顿一下,茂盛的思绪如浪潮汹涌而来又销声匿迹。


 


      ——总是徒劳。


 


      [2]


      维克托瞥了眼身旁并肩前行的少年,他正在走神,目光随意落在远处,于是侧脸与眼神都透出些不经意的淡漠来。


      总是在这种时候,维克托心想,总是在这样的时候,自己才会一再惊觉勇利已经不是少年,而是男人了。


      尽管他会在自己面前放下一切戒备,流露出率真本性或青涩表情,但至始至终的坚毅与执著总让人恍然他已逐渐褪去稚气。


      还有肃杀。


      胜生勇利是温和的、无害的、平易近人的或者和颜悦色的,可他也会有偶然的肃杀。那是在比赛开始前迎面的眼神,回看自己练习录像的面无表情,临窗远望的一刹那失神。那是一种不苟言笑或者无动于衷,往往转瞬即逝,若被镜头捕捉到了,能让世界怦然心动。


      全世界,包括自己。


 


      “勇利你……”


      直到身边的人闻言转过头,维克托才意识到自己竟说出口了。他哑然半晌,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措辞。勇利还在专注地看着自己,他总是这样的,仿佛天地万物朝来暮走,他眼里只有一个你。


      心跳抢了一拍,话也跟着脱口而出。


      “勇利的性格很多面啊。”


      ……这说的是什么不知所谓的玩意儿。


      顶着勇利困惑的目光,维克托装作若无其事地继续走着,一边宽慰自己好歹没直接问“勇利你是不是有多重人格”,一边继续扯淡。


      “怎么说呢……在与你相处的日子里,总能不时发现未知的一面。”维克托说着,也逐渐认真了起来。


      “最初在俄罗斯看到你滑冰的视频,我对你的了解大概有这么多,”他的手在腰部的高度一划,“很粗略。”


      “见面之后了解有这么多了,”手移到了胸口的位置,“我曾经以为足够了,相处中却又发现……”


      那只瘦削、修长的手又上升一些,而后无处着落地犹疑了片刻,落回了身侧,“我还远没有了解你。”


 


      勇利暗叹一口气,对于突然自己把自己说失落了的教练感到有些无奈。


      “不止我,每个人都是多面化的吧。所以,要全面了解一个人,必然需要经年累月的相处,即使我一直……”他顿了顿,把那句一直注视着你给咽了回去,“即使是我,对维恰的了解也不够啊。有时也会感觉着急,但其实急不来的。”


      话说到这里,好像收效甚微,勇利仔细想了想,然后继续道,“如果拿我的情感来说的话。”


      他的手沿着先前维克托所划的高度,也同样地划了一下,“这些,给泛泛之交。”


      同样地移到胸口的位置,“到这里,给知己故友。”


      他的手比维克托更结实一些,这只结实的、骨节分明的手同样继续上升,同样落回身侧,但指尖却在维克托的手背上轻轻一触,“全部,给你。”


 


      先前抢拍的心跳,好像又停滞了一下。维克托侧过脸,掩饰脸上的热度。就是这个人啊,他想,明明会轻易被自己逗得面红耳赤,却又时常在出其不意的时刻,说出出其不意的话来。


      他以前从未觉察,emotion这个词,竟可以这么美。①


 


      [3]


      一路漫步,不时闲聊,这条蜿蜒的路不知不觉竟也走尽了。


      岔口转弯是勇利喜欢的一家拉面摊子,他也常去,也很喜欢。再过去是勇利买果蔬的店面,他也去过几次,虽然他不擅长挑选好坏,但老板娘人很好,总是帮忙挑。隔一条街是勇利惯常去逛的书店,他的《常用日语1000句》就是在那淘到的,书店老板告诉他以前勇利还总托他去找海报,但再问是什么海报,老板却又笑眯眯地要替勇利保密了。


      他去过那么多他常去的地方,尝试了那么多他喜欢的事情。


 


      许多路人与他们打招呼。小镇居民的生活总是相互交融在一起的,于是勇利的熟人,也渐渐成了他的熟人。


      真想带勇利去俄罗斯啊,不是短短几天的比赛,而是带他去自己喜欢的小店,看自己欣赏的风景,走自己走过无数遍的道路。


      他思绪漫漫地想着,突然问道,“勇利你喜欢什么呢?”


      在长谷町的日子,他总想过得再深刻一些,更深刻一些。他总想尝试更多他喜欢的事。


      “啊?”勇利有些茫然,喜欢这个词包含的范围太过宽泛了,他一时无从答起。


      “就说最喜欢的好了,”维克托侧头看着勇利,几丝银白的发梢从耳边滑落,“勇利最喜欢什么?”


      勇利一怔,脸上的迷茫逐渐消散了,像揭开笼在真相上的薄雾,而后眉眼俱清晰。


      他转头,长久凝视着维克托,看维恰从满眼期待,一点一点变得困惑,直至等不住地轻声问,“不能告诉我吗?”


      勇利倏然笑起来,他笑着低下头,像是经过了短暂的思考,复又抬起头,表情认真而坚定。


      他张口,无声地说了什么。


      维克托茫然地眨眨眼,发现自己实在缺乏解读唇语的天赋,便赶紧追问。但不管他如何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勇利都没有再透露什么了。


 


      тебя.②


      你。


 


      现在还不是恰当的时机。终有一天,会亲口说给你听。


 


 


①emotion:根据官方,两人平时交流是用英语的,所以勇利话里提及的“情感”用了emotion


②тебя:俄语的“你”。因为我俄语烂到几乎等于没学过……在主格和四格纠结很久,最后按“(我最喜欢)你”的省略用了四格,如果有误还请指正,谢谢啦

评论(1)

热度(12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